close

        自我有投票權以來, 我向來自詡是中間選民, 只是沒有投過民進黨. 每次選舉,我都會重新衡量要不要去投與投誰的問題. 所以這十幾年的投票生涯, 倒是沒有什麼含淚投票的情況. 真投不下去, 就不必走上這一趟了. 因此, 我看事情的觀點是從我自己對於是非的認知出發, 沒有受任何其他因素左右. 九月政爭, 也是一樣.

        問題的關鍵在於到底存不存在關說司法案件這件事情? 從特偵公佈的資料來看, 關說的事實是存在的. 就連王柯兩人所自辯的要點也只是集中在監聽的合法性而非譯文的真偽. 在這一點上已經牽涉到違反立法委員行為法的問題, 縱使該法沒有公訴而僅以移送紀律委員會與懲誡終結, 充分展露了代議政治的最大弊端. 已經墮落到違反該法的問題連提都沒人提一句的政壇當中. 我看到還有一個沒有朋友的總統能堅持起碼的原則. 當然大家都可以說政治就是互相妥協, 但是總有些原則是不能妥協的. 光憑這件事, 雖然這改變不了我認為他無能的現實, 但值得我的掌聲. 如果就這麼容許了對司法案件的關說, 那以後還有司法存在的必要嗎? 率獸食人以眾暴寡的叢林法則將成為社會運行的基準, 能接受?

       以我們的憲政體制, 總統的權力其實直逼總統制, 已經變成畸形發展的現實, 總統既然不推動修憲去導正, 就沒有立場與資格去對所掌有的權力自我限縮不去行使. 不去行使這些權力, 又沒有人能夠替代, 自然就賴不掉無能的罵名. 這場政爭, 隨著王金平聲請假處分維持黨籍獲准, 短期之內是落不了幕的. 馬, 現下的處境就是過河的卒子, 除了拼命向前之外沒有其他的路. 而下一任立委選舉, 王應該也不再敢於安坐在不分區名單內而會回歸到區域選舉當中. 沒有敵人的院長, 在區域選舉中能否勝出就是他的下一個挑戰. 至於柯, 在全黨集合護短的情形之下也不會受到任何傷害. 在這之中, 以我認為, 奉是非戰至焦土與求妥協犧牲公義之間是極端而無調和的選擇. 看起來在現在民調數字當中, 似乎選擇後者較多. 但是沒有公義的社會, 是可以長久的嗎? 其實我不知道. 但我知道, 連調查都不敢而遑論自清的政黨, 即使能夠靠DL票執政, 也不會有前途的.

       台灣有無希望, 竊以為經此戰後就可明朗. 至少這件事, 既自命為公義開戰, 即使戰死, 也是堂堂正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av5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