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防部長今天晚間和媒體餐敘時表示,國防部在進行國機國造、國艦國造、潛艦國造的政策後,國防部還有一項對國人承諾,就是要研發新一代隱形戰機。馮世寬指出,國防部一定會在新的一年更加自我要求,並且一定會遵從一個原則,當國防部推出新的政策或新的改變,一定向媒體報告。他指出,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在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變成國防部非常重要政策,在潛艦國造部份有許多進展,還有一項對國人承諾,就是要研發新一代戰機。而且我們空軍做了一見非常有意義的事情,就是最近成立航發中心,對我們10年20年後發展是非常有意義的。據了解,國防部目前正在研發的下一代戰機是具有雙發動機,其發動機是以經國號所使用的TFE-1042-70發動機為基礎,目前正由中科院進行研改成為下一代戰機推進系統。(王烱華/台北報導)

 

------我是分格線-----------

老實說, 在這個當口宣佈下一代主力戰機國造, 把國機國造的期待拉得頗高. 許多評論也批評這是好高騖遠, 不切實際. 確實嗓門拉的這麼高, 到底要怎麼或能不能落實都還在未定之天. 當然國防部漫天要價, 怎麼督促空軍去要求中科院與漢翔就是在著地還錢. 都不是今天說了, 過一陣子就能看到結果的.

我個人認為, 真的要搞, 要看空軍如何把國防部現在提出來粗略的基本要求變成需求.  例如說匿蹤, 國防部說要有這項能力, 空軍就得在作需裡說明中科院與製造廠在設計上要達到的目標. 例如說RCS數字到哪裡, 然後設計單位才能下去研究怎麼去做, 需要什麼樣的技術支援, 哪些項目待突破...... 老實說, 我們期待也別太高, 以現在中科院與漢翔人力與技術青黃不接的現況, 能以IDF為基礎去做一些精進與加工結合一些類似AESA雷達的戰鬥航電套裝這樣的新系統來部份滿足空軍的作戰需求就已經是很厲害了.

事實上, 想要造出主力戰機絕對不是短時間就能奏功的, 也沒有什麼捷徑可抄. 就是要老老實實的練功. 不但要容許失敗去累積設計經驗, 也必須強迫空軍接受獲得的國造裝備不站在世界尖端, 不如外購的現實. 講句白話, 全國都得接受並服膺於不能以CP值論成敗的觀念. 但我個人認為這已非當下的台灣社會能接受的觀點. 不過我個人看這個計劃, 以現有的資源, 不是完全不可能. 但是要做很多妥協犧牲. 很多研究工作不能害怕推倒重來, 例如說, 雖然中科院堅持要以TFE-1042-70為基礎開發新型發動機, 但是熟悉那具發動機架構的人都知道, 那具發動機要提升性能絕對離不開把壓縮段整個重頭設計的工作. 其他什麼換FADEC, 換附件都是治標不治本的虛工. 如果是我來決定, 我應該會放棄TFE-1042, 重新改用J79或F100做為新ㄧ代戰機的動力來源. 確實, J79這麼老的選項不上新世發動機那麼酷炫, 但是老的選項在熟悉度, 可獲得性與後勤能量上都相對容易ㄧ些. 發動機固定下來之後, 其他系統就圍繞著發動機開始建構安排, 時程與技術問題問題的規劃與避險就容易得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cav5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